地理版開張
此地理版於2007.10.2正式開張

最近發現有一個叫做(大小創意)的網站

http://dxmonline.com/v3/index_20110105.asp

翻譯了很多TED的影片、還有介紹內容

貼一個我喜歡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演講者強納森.哈里斯(Jonathan Harris)喜歡蒐集自己的故事,也喜歡從網路上蒐集別人的故事。

強納森還會從他蒐集的東西中得到故事。

他去了一趟不丹這個政府高層不以國民生產總值為決策奠基,而卻以國民快樂總值為基準的國家。

強納森用氣球的多寡,來呈現不丹人民的快樂指數,

從簡單明瞭的圖片中讓大家瞭解到不丹這個國家,人民的故事,他們的思想觀念。

(Design)三字的縮寫。

1984年開始,每年舉辦一次論壇,三大領域的全球知名人士齊聚一堂。

全球最頂尖的思考者、實踐者,都以最精彩的18分鐘演講來驚艷世人。 

 


原影片連結:TED.com Jonathan Harris: The art of collecting stories

大小創意翻譯的原影片連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v7qeBZ9XCo

geographic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看大紀元時報登了一張照片

是一位波士頓攝影師拍的

在亞利桑那州峽谷The Wave 

查了一下有關The Wave 有關的資料

「洞之浪」。(黃定國攝影、俊超提供).jpg 

 


位於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交界處的神秘「石浪」是由1.9億年前的沙丘演變而成。

在不到200平方米的山間縫隙中,血紅的砂岩如海浪翻騰,剛和柔的奇妙結合令人歎為觀止。

順著砂岩的紋路觸摸著精緻的波浪痕跡,彷彿還可以感受到億萬年前沙暴的精心設計和雕刻。



下面是在新浪論壇裡查到的資訊 貼重要的一部分


石浪位於亞利桑那和猶他邊界,這一片地域有很多紅色砂岩形成的自然奇觀。 

這片地方不是國家公園,也不是其他形式的公園(比如羚羊谷,紀念碑谷算是印第安人開的公園)。

它是國有的土地,歸亞利桑那土地管理局管理。

為了保護石浪,每天只允許20個人進入,且必須當天返回,不允許過夜。

其中10個可以提前3個月在網上申請,不過非常緊張,熱門月份的名額經常會在申請開放的幾分鐘之內全部搶光。 

另外10張叫walk-in permit,需要本人到土地管理局的辦公室申請。

申請人必須在上午山地時間9點前到Paria Ranger Station (冬天在Kanab Field Office)申請第二天的名額,

如果申請總人數超過10人則抽籤決定。每張permit需繳費5美元。 



要看更詳細的話在這裡  http://club.travel.sina.com.cn/thread-78927-1-1.html

 


geographic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

以前歷史老師講課時常常提到這首詩

像是三國時期劉備、八年抗戰時的政府(以空間換取時間)

就會提到『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。』

看圖應該會更明瞭吧!

 

 

ap_F23_20090611014455686.jpg 

 

ap_F23_20090611012844386.jpg 

 

李白的山水詩表現了祖國山川之美,也常常透露出他的個性。他筆下的江河一瀉千里:「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」(《將進酒》)、「黃河西來決崑崙,咆哮萬里觸龍門」(《公無渡河》)、「登高壯觀天地間,大江茫茫去不還」(《廬山謠》);峰巒高出天外:「連峰去天不盈尺,枯松倒掛倚絕壁」(《蜀道難》)、「稠疊千萬峰,相連入雲去」(《自梁園至敬亭山見會公談陵陽山水兼期同遊因有此贈》)。從這些詩句中,可以看出李白豪放雄奇的氣魄。
李白有時把自己放到與大自然平等的地位上,甚至想與大自然融為一體:「吾將囊括大塊,浩然與溟涬同科」(《日出入行》)這就更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了。

 

 


李白詩選---蜀道難
噫、吁、 戲,危乎高哉!
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。
蠶叢及魚鳧,開國何茫然。
爾來四萬八千歲,始與秦塞通人煙。
西當太白有鳥道,可以橫絕峨嵋巔。
地崩山摧壯士死,然後天梯石棧方向鉤連。
上有六龍迴日之高標,下有衝波逆折之迴川。
黃鶴之飛尚不得,猿猱欲度愁攀援。
青泥何盤盤,百步九折縈岩巒。
捫參歷井仰脅息,以手撫膺坐長嘆。
問君西遊何時還?畏途巉岩不可攀。
但見悲鳥號古木,雄飛從雌繞林間。
又聞子規啼夜月,愁空山。
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,使人聽此凋朱顏。
連峰去天不盈尺,枯松倒掛倚絕壁。
飛湍瀑流爭喧豗,砯崖轉石萬壑雷。
其險也若此!
嗟爾遠道之人,胡為乎來哉?
劍閣崢嶸而崔嵬,一夫當關,萬夫莫開。
所守或匪親,化為狼與豺。
朝避猛虎,夕避長蛇,磨牙吮血,殺人如麻。
錦城雖云樂,不如早還家。
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,側身西望長咨嗟。




語譯:

唉!可嘆啊!好危險啊!這高峻的形勢呀!

這條到四川去的路,非常難走,難走得和登天差不多。

想最初的蜀王蠶叢和魚鳧兩人,他們開國時,這地方是何等的渺茫?到後來經過了四萬八千年,方才和秦國的邊疆有了通往。

這裏的西面擋著一座太白山,山間有險要的道路,一直接連過去,可以把峨嵋山的山頂橫斷。

當時蜀王開闢這條路,在開山的時候,地皮崩裂,山石坍倒,這些壯士都死了,然後天梯和石棧幾條棧道方才接連起來。

這上面有六龍繞日的高峰,下面有衝波逆流的迴川。

像黃鶴有很大的飛行能力,尚且不容易過去;像猿猱要想度到那邊,也要憂愁攀援的困難。

有一條青泥嶺生得何等的曲折,每在百步裏面有九個轉彎,盤繞著山巖和山峰,這山勢真是高峻極了!

立在它的上面,可以摸著天上的參星和井星,抬頭向上觀看,把氣屏息不敢從鼻孔中呼吸,只是用手撫住胸膛坐在高處長嘆!

我問你這次到西蜀去遊玩,什麼時候可以回轉呢?像這樣可怕的山巖,實在是不容易攀登的。

只看見悲哀的鳥在古樹上啼叫,飛著的雄鳥跟了雌鳥在樹旋;又聽得杜鵑鳥在夜裏的月光下啼叫,好像對著這座空山發愁。

到四川去的路,難走得和登天一般,使人聽見了路上這種哀愁的聲音,顏色都要變了。

上面連著的山峰,和天上離開不滿一尺的光景;枯萎的松樹倒掛下來,靠在凌空的石壁上。

湍急的瀑布,響得很是喧鬧,水擊巖石的聲音,在許多山壑中好像雷鳴一樣。

蜀道的危險,竟有這個樣子。唉!你們這些遠路的人,為什麼還要到這裏來呢?

蜀山裏有一個劍閣地方,形勢雄壯而高峻,只要一個人守住關口,即使有一萬個人也不能打開它;

守這關口的人,或者不是親信的人,難免就叛變起來,投降敵人,變成豺狼一般,要遭他反噬了。

蜀道不但路途危險,而且早上須避猛虎,晚上須避長蛇。

因為這些兇惡的東西,牠常常磨亮了牙齒要吮吸人們的膏血,被牠們殺死的人,和亂蔴一樣的多哩!

這錦城雖說是安樂的地方,還不如早些回家的好。四川路途的難走,實在和登天有一樣的困難。

我側著身體向西望去,不免對它要發出長嘆了!

 

【注釋】 
噫吁戲:驚歎聲。 
蜀道:一般指自陝西進入四川的山路。 
蠶叢、魚鳧:傳說中古蜀國的兩個國王。 
茫然:茫味難詳。 
四萬八千歲:極言時間久遠。 
秦塞:秦地。古代蜀國本與中原不通,至秦惠王滅蜀,開始與中原相通。 
太白:山名,秦嶺主峰,在今陝西省周至一帶。 
天梯:上陡峰的山路。 
六龍:相傳太陽神坐由六條龍拉的車而行,被高標所阻而回車。 
沖波逆折:激浪逆流。 
黃鶴:即黃鵠,一種高飛的鳥。 
猿猱:統指猿類。 
青泥:嶺名,在今陝西省略陽縣。 
縈巖巒:繚繞在山峰間。 
撫膺:撫胸。 
巉巖:險峭的山巖。 
號:聒噪。 
子規:杜鵑鳥。 
凋朱顏:容顏為之衰老。 
去天:離天。 
絕壁:陡峭的山壁。 
喧豗:轟響聲。 
嗟:歎息。 
胡:何。 
崢嶸、崔嵬:高峻的樣子。 
錦城:錦官城、今四川成都。 
咨嗟:歎息。

 

【詩文賞析】 
本詩生動地描寫了難於上青天的蜀道,並且描寫了蜀道上的奇異風光,壯麗景色。表現出詩人對山河的熱愛。同時將人間險惡與蜀道難進行了有機的對比,表現了詩人對國事的擔憂。 
全詩豪情奔放,想像豐富奇異,極具誇張性,語言富於變化而且充滿感情,有聲有色,在藝術上具有極高的價值。

geographic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0voteslogan-s_1.jpg 

 

「綠世代(Green Generation)」意味著,邁入綠色世代之際必須開始思考,

我們要給下一代什麼樣的世界,讓孩子能繼續安然生存於母親大地之上?

現在這個階段,即是全人類改變生活的轉捩點。

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各位綠世代的公民,在歲末年終之際,

透過回顧當年重要的國內外環境新聞,檢討過去一年發生的環境事件,

再次省思環境問題與我們人類之間的關係!

讓我們來決定,什麼樣的環境新聞,是必須再一次喚起大家重視的?

 

票選日期:2010/12/13~2011/01/03

票選完還有機會抽贈品喔~

 

http://survey.e-info.org.tw/2010vote

geographic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TED Talks
http://www.ted.com/talks

 

TED Talks YOUTUBE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TEDtalksDirector

 

 

 


TED 代表technology(技術)、entertainment(娛樂)、design(設計)

邀請各領域傑出人物分享他們的想法

 

 

 

而最近鬧的沸沸揚揚的維基解密創辦人 阿桑奇

也曾經去演講過 (其實比較像採訪)

1011191328132208.jpg 

 

有興趣看這集的 可以去朱學恆的部落格下載

http://blogs.myoops.org/lucifer.php/2010/12/02/wikileak

 

 

由於熱心人士的努力與協助

這些演講內容正逐漸翻譯成中文
有興趣的話
可以從上述連結左側 Show talks subtitled in: 清單
選擇 Chinese (Traditional)

 


geographic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